4步学会用标签管理笔记

如果你已使用印象笔记多年,把工作生活的一切都存在了印象笔记帐户里,似乎生活中已经离不开印象笔记了。但是不知你会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在众多的笔记中找到你想要的笔记,就如在大海里捞针,总要花费太多的时间。
如果你的笔记本系统非常复杂,那么你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将你的笔记本数量减少到越少越好。
我之前有40多个笔记本,现在只有5个。笔记本数量少了,就意味着每个笔记本里包含的笔记的范围和内容就会增加。

1. 设置你的收件箱

你最重要的几个笔记本应该就是设置印象笔记帐户时创建的笔记本了吧。通常,第一个笔记本默认命名为:“我的第一个笔记本 ”,将这个笔记本重新命名为“-收件箱”或是“-收集箱”,这样你可以一目了然,快速找到。
小贴士:在笔记本名称加一个“ – ”符号,会默认在你的笔记本列表中置顶。
重命名第一个笔记本
屏幕快照 2018-02-07 下午2.37.41
你所有的新建笔记都会默认保存到这个笔记本中,无论你是在印象笔记移动客户端创建一个新笔记还是使用印象笔记剪藏保存移动客户端屏幕截屏,这些内容都会默认保存到你的“收件箱”中。这样可以省去你创建每一条笔记设置标签的麻烦。
屏幕快照 2018-02-07 下午2.37.34 2
每周或每个月统一设置标签最为有效。把所有的笔记都放在同一个笔记本中,这样在设置标签是既快捷又方便。

2. 减少其他笔记本数量

除了你的默认笔记本外,你创建其他任何一个笔记本时都应该慎重。因为你创建的笔记本越多,需要你决定每条笔记放在哪个笔记本的时间就越长,那么之后你找到某一个特定的笔记就越难。
事实上,由于这个新系统非常依赖标签来组织笔记,笔记本其实几乎不需要。如果你把印象笔记用到极致,你只需要创建另一个名为“文件柜”的笔记本就足够了。
小贴士:不要在笔记本名称和标签中添加空格,这样会更便于搜索。
你为“收件箱”中的每条笔记都添加标签之后,你只需把笔记移到“文件柜”里就好了。这样你只要在这个笔记本中搜索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笔记了。如果你的标签系统十分完善,无论你的笔记数量有多庞大,只需要两个笔记本就可以实现有序管理。
文件柜
下面是我创建的几个笔记本。
我的

  • 灵感 — 所有的想法、创意我都会保存在这个笔记本里。包括文章内容的新想法或是我想要去旅行的地方等等。
  • 个人 — 在这里保存的是所有与工作无关的笔记。
  • 参考 — 保存文章,读书笔记、截图、引文、PDF文件和收据等等。基本上任何我想要在以后能够找到的“知识”类笔记我都会保存在这个笔记本里。
  • 工作 — 保存与工作相关的笔记

当然,你自己的笔记本结构也会有所不同。只要在创建每一个新笔记本时认真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因为你创建的笔记越多,所有笔记管理起来就越困难。

3.学会使用标签

正如我之前所说,笔记本仅仅是印象笔记结构的基础,核心部分在于标签。
给笔记添加标签时只需宽泛的主题。要是太多的话,你记住这些标签的内容也是个大工程,那标签的意义有何在呢?
下面就是我自己设置的标签形式。
标签
本质上来说,为每条笔记设置标签时,你想知道的有以下几点:

  • 它涉及那个领域;通常前面加“1”。
  • 它的内容是什么类型;前面加“2”。
  • 更具体地说,涵盖了哪些主题;前面加“3”。

每条笔记都应至少有上面一项的一个标签。这样在笔记排序和查找笔记时都非常方便。
例如,当我想查找杰克·凯鲁亚克的《On The Road》这本书时,我会看一下我写的这三点标签。这是一个个人笔记(意味着它与工作无关),这是一本书的笔记,主题是生活和旅行。
屏幕快照 2018-02-04 下午1.50.32
你自己的标签分类可能与我不同,但是这种标签结构真的非常有用,可能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些不习惯,但慢慢的你就会发现其中的便利。

4.找到特定的笔记

在查找笔记时,印象笔记有两个功能非常有用:搜索框和已保存搜索。
当使用搜索框时,你可以搜索多个标签以准确找到你要查找的内容。以我为例:我想要找到之前的一篇关于会议记录的笔记,主题是关于印象大使的头脑风暴。那么我搜索的标签就会是:
4个标签
小贴士:像这样在每个标签前面加数字可以帮助你确定每一项内容的标签是什么,可以包含笔记涉及的所有方面,在你以后搜索时帮助你快速找到笔记。
对于你经常会搜索的内容,你可以设置已保存搜索,在搜索框的底部,你还可以添加其他搜索内容,如笔记本,标签,来源等。
屏幕快照 2018-02-04 下午12.33.39
搜索完成后,在Windows上单击文件>保存搜索,在Mac上单击编辑>搜索>保存搜索,可以保存搜索内容,并可以重命名搜索。下次你再搜索时,点击搜索框,你会看到已保存的搜索关键词,点击之后会立即跳转到结果。你也可以把已保存搜索拖拽到快捷方式中,这样搜索更方便。
你觉得这个方法对你有用吗?
这种方法看起来不像是将笔记拖放某个笔记本中那么简单。但是只需几步给你带来的便捷不可估量。简而言之,就是下面几点:

  • 将所有笔记保存到“收件箱”笔记本中。
  • 定期“清空”你的收件箱,选择适用于自己的标签系统,为每条笔记设置标签。

          1.该笔记所涉及的内容
          2.它是什么类型的内容。
          3.它涵盖了哪些主题。

  • 将笔记移到你创建的一个笔记本中。
  • 使用这些标签来查找某个特定的笔记。

这个标签系统可以帮助你立刻找到特定的笔记。使用之后你会发现你的笔记比之前更加井井有条。无论有多少笔记,都可以立刻找到。一旦你已完全掌握这样的标签系统,你就会发现印象笔记的标签搜索功能有多么强大。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