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整理不是资料分类,而是资料内在的笔记加工

本文作者「异尘行者」是宝岛著名的「电脑玩物」的站长,也是印象笔记(Evernote)的超资深用户,并著有关于印象笔记用法的书籍,深受欢迎。他的每篇文章都言之有物,无论是用法还是思考,值得阅读并收藏。
为什麽我们要整理资料?是为了资料有个存放位子,还是为了让资料看起来很整齐,又或者是让资料「更好用」?我相信这三个选项,大多数朋友会选择最后一个答案:「让资料更好用」
而什么是「让资料更好用」呢?可以有三个解释:

  • 让资料未来要用的时候可以很快找到。
  • 让未来有需要时知道要使用什么资料。
  • 让未来资料被使用时可以适合使用。

整理资料的行动是当下,而着眼的是未来,未来某一天我们要很有效率地去使用这些资料,所以我们整理他。
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不整理资料,那么有可能我会忘记资料放在哪里或不小心丢掉资料,于是以后要用时找不到。如果没有好的整理,我不知道自己有哪些资料,忘记堆积的资料的用途,以后需要时不知道自己可以使用哪些资料。以及如果不整理资料的话,让资料呈现原始素材杂乱的情况,那么到了使用时,我可能必须重新理解这些资料的内容,增加使用的难度与时间。
于是,这时候我们就会开始「整理资料」,但有可能我们优先想到的整理方法是「分类与储存」资料。然而,还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的整理更能满足「让资料未来更好用」,而不是整理了很多资料但资料却很难用 ,这些方法就是在资料与笔记上「加工」。
帮资料或笔记加工的意思是:
我们应该优先整理的是「资料内在内容」,
而不是「资料外在位置」。
尤其在数位应用时代,资料储存在哪里其实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搜寻」都可以帮我们很快找到所以位置变得相对不重要。
重要的是就算储存很多资料但还是没有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帮资料与笔记「加工」,没有:「让资料的内在内容本身变成有用的资料」
以下,我就分享两个我自己常常使用,真的可以帮各式各样资料本身变得更有用的加工方法。

1.三层笔记法:整理那些需要采取行动的资料

当要处理像是我撷取的网页文章、工作会议纪录、文章草稿、工作或生活计划时,我不会只是一股脑的把资料原封不动的记录下来,而是我会在记录下来的同时,使用我的「三层笔记法」对他们重新整理(加工)。
这类资料本身都具备三种内涵:

  • 有些是参考性的
  • 有些是重点
  • 有些是需要采取行动的

我的「加工」就是把资料里的这三种内容区分开来,构成:封存层(参考用)、构思层(重点整理)、行动层(要采取什么行动)。
这样一来:
不仅资料容易被搜寻到(因为加入很多我认为的重点的关键字),而且以后找到这些资料时,可以快速从行动与重点中掌握使用方法,也能帮助我理解这些资料的用途是什么。
evernote 3 note-01

2.康乃尔笔记法:整理那些需要理解重点的复杂资料

有些资料本身就是参考、研究、学习用途,不一定有什么具体的行动要执行(所谓具体行动,像是工作计画),只是以后在寻找参考资料时,需要找到这些资料做引用,或是帮助我唤起记忆而已。
这时候这类资料如果本身很复杂,例如是一篇写的很精彩但长篇大论的评论,就可以利用「康乃尔笔记法」来做资料内容本身的整理,康乃尔笔记法的重点就是利用表格,让简单的重点、复杂的内文并列,帮助我们快速回忆与理解重点,需要时再回到对应的原文段落重新阅读。
Cornell Note Evernote-04-1
我们要知道,很多研究资料都是收集一段时间之后才使用,通常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对于原本资料的阅读理解记忆已经降低很多,甚至可能完全忘记当初在这个资料里看过什么!
如果这时候我们只是单纯的储存资料,很有可能下一次找到资料要使用时,因为完全忘记里面有什么,必须重新再阅读与理解一次,这样不就是「让资料变得很难用」吗?
所以,更好的资料整理方法,是第一时间先帮资料加工,用康乃尔笔记法把自己第一次阅读后理解的重点整理出来,并且跟原文段落对应,这样下一次我要使用时,按图索骥,效率会提升很多。
小结:
整理其实很简单,尤其在数位应用时代,有很强大的搜寻工具可以帮我们找资料,所以我们的整理思考:
不再只是需要分类找位子,而是要怎么让资料更好用!
要让资料变得更好用的整理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记得帮资料加工」,不要让资料只是原始素材的储存,用这篇文章分享的两种简单加工方法,资料就可以在未来要使用时,变成「有用的资料」让你使用,这才是有效的整理术。
本文来自:电脑玩物 https://www.playpcesor.com  作者:esor huang(异尘行者)
原文:https://www.playpcesor.com/2017/04/arrange-3.html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