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真的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吗?

一年前,我儿子准备上大学的时候,他纹了一个pr’ankh的纹身,这是一种埃及的象形文字,意思是“生命之屋。”作为一名职业演员和舞者,他将自己的身体看做是“生命之屋”,也决定要认真照顾自己的身体。除了其他与健康有关的承诺外,他也发誓绝不喝咖啡和一切含咖啡因的饮料。但是,等到暑假回来的时候,他开始喝咖啡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还是非常关心自己的身体,也在继续着日常的锻炼和舞蹈训练,并没有违背别的誓言。甚至连他对咖啡因的看法也没有改变。那么他又开始喝咖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全世界都爱咖啡因

我们大部分人都喜欢咖啡因。根据AARP的报道,90%的成年人每天都会摄入咖啡因。咖啡的魅力似乎已经不只是咖啡本身。咖啡因能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效率,这种观念几乎植根于地球上所有人的心中。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虽然许多文章都对咖啡因的好处大加赞赏,相关的研究也不胜枚举,但尚未有证据显示二者存在直接关联。不过,咖啡因可以为你提供能量,帮你在清晨甩开枕头的科学证据倒是不少。咖啡因确实能让你更清醒。他可以让你集中注意力,提高血压和心率,还能让你感觉更好。但是,并不存在能让你更有效率的超级饮料。简而言之,“清醒”并不代表“有效率”。
最近,我们和效率专家蒂亚戈·富特(Tiago Forte)进行了交流,他提到了自己戒咖啡失败的例子。富特发现,自己失败的原因并不在于咖啡本身,而在于咖啡的其他作用。人们需要从工作中休息一会,而咖啡则为此提供了一个好借口。如果你经常单独一个人工作的话,咖啡又为你提供了一个社交渠道。在许多公司,人们认为出去喝咖啡是一个暂停工作的合理理由,许多人也把距离最近的星巴克当做是办公室外的个人会议室。喝咖啡不仅给了我们见朋友和闲逛的机会,还潜移默化变成了每天的社交场合。富特认为,相比于这些需求,咖啡本身倒是无关紧要了。

你和咖啡因:两情相悦还是一厢情愿?

但是,我们喜欢咖啡因带来的效果,特别是在早晨。我们也不喜欢总是昏昏沉沉,无精打采。我们对咖啡的依赖是良性的,研究表明,每天摄入的低于八杯的咖啡或是4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不会对我们造成任何损害。如果说咖啡可以让我们精神饱满,又不含热量(除非我们添加了糖,奶,糖浆和奶油),还能让人产生一种满足感,并且味道也不错,那是否意味着它就是完美无缺的呢?
欧洲心脏病学会(ESC)进行了一项为期12年的研究,该研究给上述观点泼了些冷水。在2015年,ESC通过研究的得出了结论:如果患有轻度高血压的年轻人经常摄入含有咖啡因的产品,主要是咖啡,其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四倍。哪怕只是适度饮用,即每天一到三杯,也会将风险增加三倍。而通过基因测试,ESC可以对更多的问题进行确认。如果成年人患有轻度高血压,先天对于咖啡因的代谢又比较缓慢,那么前驱糖尿病的风险同样会增加。因此如果你的血压已经很高了,那你最好还是换种方法提神醒脑。
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了一项类似的研究,该研究从1985年起追踪了5000人,而他们发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摄入240毫克咖啡因,即一天四到五杯八盎司的咖啡或茶,他们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就会显著增加。然而,由于存在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比如苏打水和能量饮料,之前的问题依旧存在,那么到底是咖啡因本身还是咖啡中的酸性成分导致了消化不良情况的显著增加呢?不过在这两种情况下,人们都发现,导致失眠问题越来越普遍的罪魁祸首就是咖啡因。毕竟咖啡因的主要功能就是让我们保持清醒。

注意力vs创造力:咖啡因对哪一个更有用?

另一种需要考虑的情况是:大部分用来治疗ADHD(注意力不集中症)症状的药物效果和咖啡因的刺激作用一致。为什么呢?因为遵医嘱剂量使用这些药物,也可以帮助ADHD患者更好的集中注意力。而咖啡因则对正常人有同样的效果。虽然集中的注意力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但由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所进行的一项调查则得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结论:集中注意力对创造力是有负面影响的。换句话说,当全神贯注的时候,我们的创造力远远不如我们的自由自在时来的容易。
而这就又让我们回到了最开始的问题:咖啡因到底对工作效率有什么影响?而答案似乎是不确定的。如果你认为效率就是大量的输出,而咖啡因刚好可以让你有精力处理所有的事情,那么它确实是你的好朋友。但如果你的效率使基于你的创造能力的话,那咖啡因可能就只能让你保持清醒了。事与愿违的是,清醒的大脑通常只会让你更难获得丰富的想象力。
对于我的儿子来说,实际情况则是蒂亚戈 富特对于咖啡的观点的融合。一方面,关于咖啡的社交属性;另一方面,他也需要在漫长的理论课上用咖啡让自己保持清醒。但是,他也需要创意,因此在表演课上他会对咖啡敬而远之。研究验证了他的天性,但有一件事是毫无疑问的:并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让你更有效率。咖啡因可以让你保存清醒,聚精会神。但是你能做些什么就取决于你自己了。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