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印象笔记学英语?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轻易掌握大量的英语学习资料,但没谁能帮你背单词,替你写作文,代你跟歪果仁侃大山…搞定英语,终归还得靠自己努力。那么怎么才能学好英语呢?英语老师或许能帮你一时,而印象笔记更像是你漫漫英语学习路上的好伙伴。
那么到底怎么用印象笔记学习英语呢?学习一门语言,你需要的是日积月累的努力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印象笔记作为一款专业笔记工具,其强大的笔记功能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你的听说读写技能,还能帮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你可以通过大象尽情挖掘你的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提供的学习资源。
话不多说,看看印象笔记都有哪些神奇的办法帮你英语水平day day up.

Part 1

全方位提高听说读写能力

 

1. 让背过的单词牢记于心

背单词可谓是英语学习中一个永恒的话题了。不管是对于什么阶段的学生,背单词永远都是一个无法逃避的步骤。如果说学习英语是盖楼,那么背单词无疑是打地基的过程。
有些人可能会说“背单词没用,关键靠阅读”。大象不否认在阅读中背单词,但在决定放弃背单词之前,先问问自己:词汇量有多少?高中必背单词都掌握了吗?四六级都熟练了吗?
如果没有,还是老老实实拿起词汇书来吧~你需要这些基础的单词作为你的地基。
背单词的书常见的有红宝书,星火,和王长喜等,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一本即可。背单词时,一定要结合书中的例句去看。如果觉得单词书太无聊,还可以去网上找一些有关背单词的视频看看,例如曲根老师一万单词。在看单词视频的过程中,你可以一边看,一边记笔记。背单词除了需要词根词缀联想法外,最重要的就是一遍一遍的重复。
印象笔记可谓是一款背单词的利器。使用单词表背单词时,先快速扫一遍要背的list, 划去已掌握的单词,创建一个新的笔记本,将要背的单词放入印象笔记。把屡次背不下来的单词标成红色,然后给笔记添加一个“单词”的标签,方便以后回顾和查找。保留一条持续更新的笔记,包含“单词”和“要背”两个标签,专门用来记忆正在背的单词。 久而久之,这个笔记本就是你的私人单词“字典”,完全为你自己量身定制。
屏幕快照 2017-06-20 上午12.51.35
你还可以为你要背的单词设置提醒。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设置单词笔记的提醒时间,到期时印象笔记会自动提醒你复习巩固。提醒日期还可以循环设置下去,直到发现自己已经真正掌握了这条笔记里的生词。

2. 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图书馆

想要学好英语,大量的阅读是必不可少的。推荐大家日常多看看 BBC,NPR 新闻,经济学人等。你可能经常在刷微信或微博的时候看到有用的文章就直接收藏了,但之后几乎都不会再去看一眼。循环往复下去,微信微博的收藏夹内容又多又杂乱,就算哪天想看一篇文章,可能也找不出印象中的那一篇了。
印象笔记的剪藏功能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印象笔记的剪藏功能能一键保存网页、微信、微博的文章、图片到你的印象笔记帐户中。在印象笔记中,你可以创建一个名为“英语阅读”的笔记本,同时根据阅读类型创建不同的笔记,比如,你可以创建英语小说、维基百科、经济学人、人文历史等不同分类。遇到不同类型的文章时,剪藏到这些笔记本中。为了方便阅读,你还可以将这些文章贴上“已读”“待读”等标签。
屏幕快照 2017-06-20 上午12.54.18
除了便于整理阅读,把文章剪藏到印象笔记中,还能方便你边看边学习英语表达。将你觉得好的短语高亮,再设置“英语表达”的标签,下次想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查到。如果阅读中遇到了陌生的词汇,查完意思后,你还可以将这些新学到的单词总结在我们刚刚提到过的单词本中,再添加一条笔记链接,方便在背单词的时候结合语境去背。
屏幕快照 2017-06-19 下午7.05.50 小 tips:由于印象笔记支持多设备同步,你再也不用在电脑上登录微信,用文件助手转存文件啦。不管是在哪里看到的文章,你都可以一键存到印象笔记里!

3. 搞定听力&口语的大招

在听力上,许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自己只要沉浸在全英文的环境中,就能自然而然拥有欧美的听力和娴熟的口语了。大象在这里要很负责任地地告诉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听力与口语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没有一定的阅读与词汇量作为支撑,盲听是没有作用的。因此,大象鼓励你练习听力时要将精听与泛相结合。如果说泛听练的是感觉,那么精听练的就是实打实的耳朵功夫。
如何精听?第一步就是选对材料。
超出自己程度太多的听力材料想必听几十遍都很难起到效果。要根据自己的词汇量、阅读能力以及听力水平选择合适的听力材料。VOA 慢速、VOA 常速、BBC、CNN Student News 等随你自己挑选,不过要注意,精听的材料一定要有完整的听力文本与之对应。
选好听力材料之后,把听力的MP3与文本一起放入印象笔记中就可以开始啦。
举个🌰:新建一个听力笔记本,在其中新建一条笔记,放入一份听力材料作为一天的任务。同时,还可以根据听力来源设置标签。比如,在笔记中新建一条【2017.6.15 英国公寓大火已致至少12人死亡】,在笔记中加入听力MP3与文本后,在给笔记添加“npr news” 、“社会时事”和“偏难”的标签,方便下次根据听力来源、类型、以及难易程度寻找这条听力笔记。
屏幕快照 2017-06-19 下午11.46.20
创建好笔记后保存在印象笔记里,下次方便的时候打开就可以直接听到符合自己水平的听力材料。在精听的过程中,首先听2-3遍掌握大意,然后开始选一个片段进行听写练习,精听的宗旨就是要将听力中每个数字、时间、单词都听得清清楚楚,如果囫囵吞枣的听完就草草了事,精听就起不到任何效果了。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听写完之后,下一步就是将自己的听写与原文核对,检查自己听错和听不懂的地方,总结原因,吸取教训。新学到的单词以及容易听错的地方要用高亮在原文中标注出来,方便回顾。
同听力一样,练习口语也需要有Mp3材料和原文文本。大象不鼓励大家通过看美剧电影等来练习口语,因为其中的台词很不方便保存下来进行跟读练习。大象建议大家用精听过的听力材料进行跟读,对照着文本,模仿Mp3中的发音、断句、语调等。因此,大象建议你下次在选择听力材料、精听材料时,如果适合进行口语训练,就再添加一条“口语练习”的标签。在进行跟读练习时,你可以便跟读,边打开笔记里的录音,记录你每次跟读时的进步。
当然,除了跟读练习,积累一些生活口语也十分重要。如果你是老友记的死忠粉,你完全可以新建一个老友记的笔记本,在回顾每一集的时候记录下实用的表达、常用的词汇、爆笑的段子!

4. 搭建写作素材库

英语写作与英文阅读、词汇量、语法、文化背景等息息相关,可谓是英语能力的最高体现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不假,“天下文章一大抄”在这里也尤为适用。
一个人的文笔如何首先要看他阅读的多不多,其次要看他能不能把他所读到的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那么,要阅读的东西有哪些呢?这里没有固定的要求。如果你喜欢读原著,那你大可以多读读伍尔夫、马克吐温、奥威尔,如果你想多关注一下政治民生,那你可以多读英文的期刊社论。不过,由于大多数人想提高的是 academic writing,大象还是推荐后者作为阅读素材。从经济学人这样的地道写作中,很容易总结出出彩的句型和表达。
用印象笔记来总结这些表达,长此以往,你就会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写作素材库。例如,新建一个写作素材库的笔记本,在笔记本中新建一条笔记【经济学人:削减预算:十便士的规划】,在阅读的过程中总结写作上的表达及用法。下次在写作文时,如果不知道某个句型怎样表达的更出彩,就直接在你的写作素材库搜出来!
屏幕快照 2017-06-19 下午11.57.38
除了写作的表达,有些同学还会觉得写作经常言之无物。这时候不妨借鉴康奈尔模板等写作模板,让你能高屋建瓴,在写作中体现出逻辑思维。
 

Part 2

进阶技巧

1. 制定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知道。而使用印象笔记能够让你的学习更加有计划性。如果你在备考托福,你可以根据阅读、写作、听力和口语创建四个笔记本,在笔记本中添加每月、每周、每日的详细学习计划。印象笔记还为你提供了21天计划番茄工作法等学习计划模板,可以让你更科学地安排学习时间。
屏幕快照 2017-06-20 上午12.34.54
同时,你还可以为学习计划添加提醒,让印象笔记帮你驱除惰性。

2. 听课效率更高

上课老师语速太快跟不上怎么办?需要记的笔记太多却顾不上听讲怎么办?上课时拍了老师的PPT,下课就永远埋在手机相册里,需要的时候还不方便找怎么办?没关系,这些印象笔记都能很轻易地帮你解决。
首先,把印象笔记装在手机里,听课前新建一条笔记:【2017年6月30日 大学英语】,老师讲,认真听,提炼重点,手写记在笔记本上,看到重要的板书,直接拍照。如果有重点的内容担心一次听不懂,还可以进行录音,下课后配合着板书录音一起听。课后,对手写笔记进行扫描,然后和板书拍照保存到同一条笔记中,归纳整理一下,一节课的笔记就完整了。
屏幕快照 2017-06-20 上午12.33.23
有没有发现,用印象笔记听课,效率简直提高了两倍?

3. 一秒找到所需资料

现在网络资源这么发达,想必你手上一定有大把大把的学习资料。不过,你能把这些资料用起来吗?举个例子,语法可能是英语学习者的一个痛点之一,平常遇到一些不太确定的地方,难免需要拿本语法工具书来查阅。你可能在网上下载了张道真英语语法、简明英语语法、牛津英语语法等等语法书,全看一遍肯定不现实,你也不会有那么多精力去看,这个时候,印象笔记的全局搜索就显得十分必要了。打开印象笔记,创建一个英语语法的笔记本,将与语法有关的讲义,PDF全部移进去。下次遇到某方面的语法问题时,只需要简单搜索,就能把PDF、图片和文字形式的相关内容全部搜索出来。
屏幕快照 2017-06-20 上午12.46.08
试想一下,如果不用印象笔记的全局搜索,你可能需要打开数十个PDF一个一个去搜索。怎么样,印象笔记是不是给你省了很多时间?

4. 让小组合作更有趣

你是不是那种耐不住寂寞的人?不管干什么,都喜欢找个小伙伴一起去做?不要害羞,这可是一件让你进步的好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嘛。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小组合作的终极武器—印象笔记。假如你有一个英语学习的小分队,你们之间是怎样分享文件的?微信?百度云?还是公邮?听起来都太过繁琐。打开印象笔记,创建一个英语资源笔记本共享给你的小分队吧!共享的成员可以自由在这个笔记本里新建、编辑笔记。比如我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写得还不错,我就剪藏在小分队的笔记本中,这篇文章就会出现在大家的笔记列表里啦。再比如,我写了一篇作文想要让大家帮忙修改,直接编辑在笔记中,让大家自己在笔记中进行修改就可以!是不是免去了许多麻烦?
更赞的是,印象笔记还能督促大家共同打卡,一起学习。在印象笔记中打卡,新建一条【小明 英语学习打卡 20170630】的笔记,在笔记中,你可以拍照上传今天所完成的作业,还可以在录音中背出今天背会的课文等等。
屏幕快照 2017-06-20 上午12.50.34
你有什么学英语的大招吗?欢迎发送到gushi@yinxiang.com与我们一起分享!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