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

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作为日本最大的函授制高中,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一万多名学生。学校以职业教育为中心,提出了“文档电子化解决方案”。
为了实现信息的高效积累和便捷共享,学校最终引入了印象笔记企业版,以学生每日的记录为基础,旨在培养学生们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与表现能力。


clark-logo
部署时间

  • 2016年7月

学校需求

  • 面向“教育的2020课题”,需要创新的信息管理平台
  • 引用工具便捷收集、共享信息,管理电子文档

选择理由

  • 印象笔记企业版强大的搜索功能,可以对海量信息进行高效检索
  • 简单灵活的操作,无论是谁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灵感来进行操作
  • 便捷的共享机制,便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家长之间共享各种信息

学校收益

  • 激发了学习兴趣,学生们变得更加主动地开展学习
  • 培养了学生做笔记的习惯,课后复习更高效
  • 师生之间沟通更方便,可以更加便捷地进行反馈

1.记录学生成长轨迹 

与全日制不同,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采用的是“函授制”的教育方式,以满足不同个性学生的学习需求。
学校使用印象笔记企业版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教育在2020课题”。学校业务拓展主任阿部贤太老师说:“高考以往是一纸定乾坤,如今已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难以用一份考卷、一个分数来全方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2015年9月,学校以“文档电子化解决方案”为核心,在全国各个校区开展了“职业教育发展计划”。首先从学生开始行动起来,通过将日常活动和学习内容记录下来,不断积累学习的收获和感想。阿部老师很快开始着手选择可以将“文档电子化”的工具,经过对多种平台的比较,最终采纳了大阪梅田校区执教的牛込紘太老师的建议,选择部署印象笔记企业版。
而牛込老师早已将印象笔记用于教学当中了:

屏幕快照 2017-06-09 下午4.35.38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 大阪梅田校园 牛込紘太老师

“我从2015年4月成为1年级的班主任开始就开始使用印象笔记了,主要用于记录学生们三年间的成长轨迹。我认为印象笔记非常实用的一点是,学生可以从手机上登录,并轻松保存照片和文字到笔记中”。

2.高效调用所需资料

阿部老师指出,选择印象笔记企业版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其强大的搜索功能。
“如果积累的信息不能被灵活运用的话,工具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从能够在大量信息中快速找到所需资料这一点来看,印象笔记企业版是符合我们需求的工具。”
牛込老师使用企业后之后,评价到:“印象笔记企业版操作简便,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学生每天使用也不会觉得麻烦”。

3.可视化学习、生活

毕竟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是首次尝试使用印象笔记企业版这样的信息管理工具。阿部老师在向学校的领导汇报印象笔记企业版对教学的改善效果时指出:

屏幕快照 2017-06-09 下午4.35.05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 业务拓展主任阿部贤太先生

“一直为国际化教育努力的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每年会有超过450名学生出国深造。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可以记录在海外学子的学生、生活状况,并与家长和国内学生们共享,从而减少了国内学生对留学的抵触情绪,让更多学生对留学产生了兴趣”。
学校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将曾经难以捕捉的生活、学习场景变得可见可读了。这种“可视化”的效果,让企业版最终赢得了校长的理解和认可。

4.激发学习主动性 

学校不但用印象笔记企业版来记录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还会通过企业版发布学生会通知、共享教案、管理留学生日报、保存升学信息等。
老师和学生们还提出了更多印象笔记企业版的使用方法。例如,各校区的学生会通过企业版收集和共享各类留学和高考信息,以助准毕业生们金榜题名。
牛込老师说,使用了印象笔记企业版之后,学生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笔记质量有了很大的飞跃。在刚刚开始使用印象笔记企业版的时候,大家只是上传一些照片。但从前几天开始,学生们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变得越来越高了,学习中的疑问首先尝试自己来解决。此外,学生们还会通过平常记笔记的习惯来发展‘标签’意识,让知识系统化,而且过去被遗忘的笔记也能够很容易被发掘出来,温故而知新”。

5.开启共享协作新模式

印象笔记企业版对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有很大的帮助。牛込老师会对学生在印象笔记企业版上共享的内容定时进行反馈。

“在印象笔记企业版上,学生可以很方便地共享自己的想法和课题。老师则可在笔记中对直接进行反馈,这是只有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才能达到的交流模式”。

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的目标是,在2018年实现“一人一台平板电脑”,而今年预计在13个校区开始使用平板电脑教学。
阿部老师说:“在未来,全国32个校区的学生都将使用印象笔记企业版,这种打破了地理边界的信息共享行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举例来说,北海道校区和鹿儿岛校区虽然相距较远,但拥有相同价值观的学生可以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连结在一起”。
阿部老师的目标是“一人一台平板电脑=一人一个印象笔记企业帐户”,将使用印象笔记企业版变成“理所当然”。
克拉克纪念国际高中的目标是培养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希望学生能够独立思考,自发主动地开展课题研究。而对于这样的愿景,印象笔记企业版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印象笔记企业版教育系列印象笔记企业版教育系列将致力于整理资深教育人士在教学工作中使用印象笔记的场景、用法和心得,旨在帮助老师更高效地开展教学、帮助校长等教育管理者更高效地管理团队。如果您正在使用印象笔记来开展教学活动并愿意跟大家分享,欢迎投稿到gushi@yinxiang.com,稿件一经采用,将有精美礼品相送哦。


拨打 400-898-1000 或点击以下按钮,立即咨询企业顾问

咨询企业顾问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