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一直用错了印象笔记

谈到印象笔记,总能听到周围的朋友夸赞它有多么多么的神奇:它能记下你需要的任何东西,又能在你需要用的时候一秒钟把这些东西找出来,少了它工作简直一团糟,等等。但可能也有一些朋友跟我有同样的困惑:试着用过好几次,但就是“爱不起来”。我其实也会纠结到底该如何取舍,但当我读完一些印象笔记资深用户的文章和攻略之后,还是决定再给它一次机会。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还没有发现印象笔记的神奇之处,不妨试试下面提到的一些功能。

1/

用的越多,价值越大

让我们先从最重要的技巧说起:光纠结印象笔记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么神奇是没用哒,要“物尽其用”才是终极大法,因此我们要做是将印象笔记的记录功能发挥到最大,尽可能的用它来记录一切(而不是只把它当做一个简单的笔记工具)。
使用印象笔记的关键在于,要把自己的全部都放心地托付给它,让各项内容、任务可以串联起来。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某几个独立的任务偶尔拿出来用一下,是完全感受不到它的魅力的。鉴于它并非为单兵作战而打造,单独处理某一项任务其实不那么在行,速度可能也不够快。
只有把印象笔记当做是默认的网页剪藏工具、笔记记录工具、食谱收集箱以及你需要拿来参考的资料的收集站,也就是说让它“身兼数职”时,它才会显示出无与伦比的优越性。把自己需要查找、使用的所有信息都放在一个这应用中,才是理想状态!我喜欢在开会时一边用它来记录会议纪要,一边对会议进行录音。这样一些来不及记录的会议事项,我就可以通过回放会议音频找回来。
所以,如果你想再给印象笔记一次机会,可以试着把所有的东西统统放到印象笔记里。保存的东西越多,它的功能就会越强大。下面就举几个具体应用的案例。

 2/

使用网页剪藏

我以前一直觉得印象笔记的网页剪藏插件很水。如果我想保存某个网页以备后用的话,直接在浏览器里收藏或加个书签就好了。然而后来我发现了,这样做一来不能对网页文章添加批注,二来不能把这篇网页和其他相关资料放在一起。印象笔记剪藏就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应用🌰:购买烧烤架
1364890787383553830
刚刚搬到新家,我想买个烧烤架。挑来挑去,我找到了几款心仪的烤架,但还没决定要买。于是,我用剪藏功能把这些烤架页面都存了下来,新建了一个笔记本,并命名为“心愿清单”。等之后我有多余的闲钱时,再打开印象笔记,在“心愿清单”笔记本中挑一款入手就可以啦。

3/

别太纠结于笔记和笔记本数量

以前,我总喜欢把笔记数量精减到最低,感觉这样自己就不会被淹没在茫茫的笔记海洋中,而无法快速过滤出有用的笔记信息。但后来我发现,其实我完全不用顾虑这些:你完全可以通过印象笔记的笔记本、标签和搜索功能将自己的笔记打理的井井有条。我之前的很多笔记其实都承担了“笔记本”的功能,我应该把它们拆分到一个笔记本中,这样才能够有条理分层次地管理大量信息。
1364890787577868582
 
应用🌰:解决让我头大的服务器问题
我有一个很喜欢的本土服务器,不过它似乎总给我惹各种各样的麻烦,所以严格来说它现在还在“建设中”。以前的我总喜欢用一份笔记来记录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一行行记下log文件、故障处理命令还有一大堆相关的链接。即便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尽量把笔记做得井井有条,但久而久之,内容越来越多,也难免会在搜索查询时什么都找不到。
现在,我专门为这个服务器创建了一个笔记本,目前里面记录了 4 条笔记:

  1. 服务器的部分 log 文件,包括了我解决眼下遇到的一些问题的所有信息。
  2. 从VPN服务商那里剪藏下来的一篇文章(鉴于我在服务器上装了VPN)
  3. 一篇关于如何在我的服务器上安装开放VPN的教程剪藏(我可以不想用脑子一直记着那么复杂的流程)
  4. 一篇设置文件权限的剪藏(方便给女朋友开权限)

用剪藏来保存网页文章的好处就在于:我不仅有文章的全部文本内容,还有网页原链接,外加上我自己用高量画出的重点以及我的备注。这显然要比我只贴个原文地址,或者自己哼哧哼哧写一大堆笔记不知道高明到哪里去了!再说了,开一本新的笔记本出来,里面的每条笔记就好比扮演着任务清单里的每一个独立任务,用户做起任务来也被成就感不断激励,动力十足啊!
 总结:别害怕创建的笔记和笔记本数量太多。即使你有数千条笔记,印象笔记也能帮你轻松搞定,看似庞杂的信息好像都堆积在了一起,其实它们自有逻辑。
小贴士:新建一个笔记本,起名为“收件箱”,右键点击,设置为默认笔记本。这样一来,任何新建的笔记或者剪藏下来的网页都会默认存储在这个笔记本中,在你有空整理的时候,随时可以把其中的笔记迁移到其他的笔记本中。

4/

已保存搜索+标签=筛选笔记 

我以前总觉得用标签是在浪费时间:用笔记本来分组管理就够了,何必再增加一个功能类似的标签。不过,如果一条笔记同时适用于多个笔记本时,那么标签就会显示出它的威力了。当然,没必要给每条笔记都打上标签,只把少数重要的笔记加上标签即可。这样做能够更方便地查找文件夹。同时,还可以把经常搜索的字段保存下来,下次查找时只要点击已保存搜索就能迅速显示出结果。
 应用🌰:按家庭成员筛选
Walter Glenn 就有使用标签的习惯,他说这样可以跨笔记本来管理笔记。同时,他建议为每一位家庭成员创建一个标签。
Walter Glenn 这样解释道:
我的妻子和孩子都有对应的标签,当我查看儿子的标签时,查出来的笔记既会有他为我画的画,也有他的体检单等等其他内容。
你同样可以为工作笔记(如果你的工作项目需要涉及到数个笔记本,或者比如你想筛选出下午 5 点之后和工作相关的笔记)添加标签,为待办事项(你的待办事项可能也需要跨越数个笔记本)添加标签等。
1364890787758730022
同时,Walter 提醒说,也别把标签弄得五花八门,只有那些真正记得的和经常使用的标签才是有用的。一旦你的笔记积累到成百上千个,标签的神奇作用就会凸显出来。

5/

使用笔记链接,查看相关内容 

笔记和笔记本一多,找起东西来你可能就会觉得无从下手。印象笔记能把相关的笔记信息相互关联到一起,这样就省去了搜索的麻烦。
在某条笔记点击右键,选择“复制笔记链接”。然后将该链接粘贴到需要的地方就可以了。
1364890787816347942
应用🌰:撰写调研文章
当我写长篇文章时(比如这篇),会给文章单独建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之后会新建一条新笔记,写下文章的初步框架结构,并且列出各个部分的小标题。在我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会把所有相关的网页剪藏存储在这个笔记本中,形成独立的一条条笔记,并且标注出重要的段落,删去无关紧要的内容。接着,我会把这些笔记的链接粘贴到文章的框架结构当中,这样我的写作思路也随之一目了然。
Walter 提到,如果他的笔记本中笔记太多,会为每个笔记本单独创建一条“笔记目录”,笔记列表中置顶,把所有笔记的链接都放在“笔记目录”中,并且用自己习惯的方式进行排列整理。这样做尤其有帮助,不妨一试。

6/

其他能扔进印象笔记的东西 

上面已经说了很多我们可以放到印象笔记中的内容,还是那句话:存的越多,你越会发现印象笔记的强大。所有你需要保存的东西,不妨都扔进印象笔记中试试吧!除了上述内容,你还能存:

  • 名片(印象笔记有强大的文字识别功能)
  • 食谱和菜单
  • 收据和平时采购的记录
  • 会议或者头脑风暴的白板笔记(文字识别功能能够帮助你搜索出手写的笔记)
  • …一切你想得到的东西

所有的使用方法都需要根据实际的工作类型以及组织整理的习惯进行调整。如果你尝试了很多的方法,但仍然无法提高工作效率,建议你还是专注于它的几个特色功能:笔记本、笔记链接和网页剪藏。在笔记的积累过程中,你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用法。
原文:Lifehacker  作者:Whitson Gordon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