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独特思维方法

“我的所有发现皆非出于理性思维。”——爱因斯坦
论科学成就,爱因斯坦实数天才娇子,科学界皆无法望其项背。他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人物,他的卓越成就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不仅支撑起现代物理学的脊梁,同时对科学哲学产生巨大影响。
简单说来,爱因斯坦改变了我们认识世界以及行走世界的方式。他提出世界上最著名的等式,发现了相对论,这被认为是人类最具智慧的发现。
爱因斯坦工作的方式很独特。日常的观察、白天的冥想,甚至是一段音乐旋律,这些都可以启发爱因斯坦创造性的见解。

游戏的力量

“一个新灵感不经意地以直观的方式闪现在脑海中。但是直觉只是早前智慧经验的结果。”——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在工作的间隙会拉小提琴。贝多芬则喜欢“耐力健步走”,手里还习惯拿着铅笔和空白的乐谱。马勒、萨蒂和柴可夫斯基都认为,每天散步会给你带来活力。
在一些人眼中,走路和休息没有什么不寻常。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段时间可以让自己深入到专业领域之外的兴趣中去。从音乐到绘画,这些对创意的追求能够帮助我们发掘潜能,建立起已知和欲知之间的联系。
休息时弹奏音乐是他创新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音乐,他还积极倡导“组合游戏”——把科学领域之外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诸如美术、音乐和哲思,融合到一起,创造出新的灵感。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提出最著名的等式:E=mc2
unnamed-4-228x305
“组合游戏应该是创造性思维的重要特征,”爱因斯坦给Jacques S. Hadamard的信中如是写道。Jacques S. Hadamard当时正在研究数学家的思维过程。
创造力无法被传授,但是却能够被利用、被拥有。燃起我们创造力火花的是思想,是瞬间的灵感——譬如闪电或是从天而降的苹果。事实上,创造力就像饥饿的火焰,需要我们添更多的柴,这样才能盛开更多创新的花。同时,当我们把一生积累的知识、想法和技能融合到一起,我们就能发挥最大的创新潜能。这也是为什么电影制作者会在艺术博物馆找寻灵感,作曲家在日常的音乐中找寻音符旋律。

灵感和插曲

Maria Popova是 Brainpickings 的作者,他曾写道,“当我们回顾过往,或是深省反思,灵感就会不断整合”。当我们走路时,洗澡时,甚至是深思时都可能有一些启发不期而至,但是不要把这些启发和灵感的有机结合相混淆。我们要重视这些瞬间,它们是创新过程的一环,都有可能在工作、休闲时发生。想象一下这样的情景:比如你在实验室里透过显微镜做观察实验,当你休息时,拿起工具时,或者去外面散步时,创造力便开始不断涌出、渗透。
unnamed-2
这些工作中的插曲,比如当他拿起小提琴演奏,会在不经意间帮助爱因斯坦把零散的实验连接在一起。“我爱上了Albert,他小提琴弹奏的莫扎特如此美妙,”他的第二任妻子Elsa这样回忆道。“他也会弹钢琴。当他思考理论时,音乐会给予他帮助。他经常走到书房,再转回来弹会儿钢琴,在纸上勾画一些东西,然后继续做研究。”

科学之美

“当我们浏览各种刺激神经的信息,感知事物以及灵感间显性或隐性的相似处,并掌握它们的关联时,种种这些脑力游戏既会用到无意识思考又会用到下意识思考,” 研究员Victoria Stevens这样写道。他在《不假思索地思考》中研究了创造力的神经学原理。
Stevens认为,问题解决者和创新者的联系是十分重要的。“组合游戏为神经美学直接探究游戏、想象、创造力和共鸣间的联系提供了沃土。”
虽然这种想象性的组合游戏是爱因斯坦创造性思维的重要环节,但是相同的思维类型和游戏本质对于所有的艺术创造都是重要的。
“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从艺术作品中体验到无与伦比的愉悦,”爱因斯坦说,“艺术作品给予我强烈的快乐感觉,这是我从其他事物中无法获得的。”
爱因斯坦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受到艺术的影响,反过来也影响着艺术家。
Salvador Dali的超现实主义作品根植于爱因斯坦的科学基础理论。Dali对量子力学和核子物理产生浓厚的兴趣,他的名作《记忆的永恒》以原子粒子为基础,很多人认为这幅画代表了柔韧曲折的时间。
Peristence-of-Memory-Dali-640x463

空想FTW

爱因斯坦早期的求学奋斗史经常被人们讨论、提及。
15岁时,他辍学了。他离开学校是因为他的老师不允许他用视觉想象的方式学习,而这已成为爱因斯坦基本的思考方法。“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爱因斯坦一直这样认为。
并非是出于巧合,爱因斯坦开始使用思维实验,改变了他今后开展、思考实验的方式。在16岁时,他曾幻想着追着一束宇宙的光线奔跑,正是这一次经历启发狭义相对论的发现。
爱因斯坦天生就有一种把复杂的科学细节概念化的能力,而这也成了他做研究的特性。他曾想象着乘坐自由降落的电梯,由此启发了对重力的研究。这段奇妙的飞行最终让他逐渐明白,重力和加速度是同等重要的。
爱因斯坦应用这些简单的思维实验,逐渐认识到:时间和空间都是由物质塑造的,这也构成了广义相对论的基础。令人倍感惊奇的是,这个思维实验颠覆了我们对宇宙的认知。牛顿对宇宙的观点是单维的,而爱因斯坦则提出我们的宇宙是四维的,恒星、行星和天体构成了一张“网”,由于受到重力的影响,这张“网”弯曲起伏,变幻不定。
人类最近几年才有能力凭借工具,去探索爱因斯坦提出的诸多理论,包括超新星、黑洞和太阳系的演变。

unnamed-3

永恒的遗产

将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爱因斯坦给我们留下的遗产依然释放着无穷的力量。他的重力理论和空间时间理论依然影响着新一代科学家。爱因斯坦笔耕不辍,对世界保持着本真的理解,对周围的人怀有热情和友善。
他内心十分清楚,我们在这个星球的停留是何其短暂,同时也深谙,他所获得的一切成就都与前人息息相关。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他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后来人进步的阶梯。
爱因斯坦说,“我们这些终将面对死亡的人是多么奇特!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只做短暂逗留;目的何在,却无从知道,尽管有时自以为对此若有所感。但是,不必深思,只要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每天我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是以别人的劳动为基础的,无论是生者还是死者,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东西,以及我至今仍在领受着的东西。”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