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节后综合症”严重?那是你没管理好

春节长假结束,“节后综合症” 来袭,精神萎靡不振、情绪紧张焦虑、行动懒散缓慢,团队成员迟迟不能进入工作状态。
然,“节后综合症” 其实是个伪命题!
其真正反映的是管理者在组织效率提升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员工的种种 “不在状态”,可以归结为两点:1、工作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2、精力无法集中,难以长时间专注。
那 leader 们该如何应对,让团队成员尽快调整到饱满的工作状态呢?

一、复盘余留工作,规划重点

春节回来开工,不妨先跟团队一起盘点一下去年余留的问题,将重点工作罗列出来。

  • 列出余留任务清单
  • 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设定完成时间

不妨试试 “四象限法则”,将任务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维度进行划分,分为四个 “象限”,加深对任务的认识及有效的管理。
开工初期尽量规避抓不住重点或任务量大且繁杂的大项目,以缓解员工茫然而 “抓狂” 的情绪。
sixiangxian

二、同步战略方向,明确具体任务

将余留工作内容进行盘点和优先级划分之后,再往进一步,约个时间跟团队同步整体的战略方向,并明确落实到每位成员身上的具体任务。同步要点应包括:

  • 2017年公司/部门/团队整体战略规则
  • Q1 或 H1 重点项目
  • 各团队成员具体任务点及目标要求
  • 各成员如何制定详细作战计划

待各成员制定完作战计划后,leader 需再组织一次团队同步会议,一方面确定各成员之间的协作关系,另一方面做好业务备份,以保证有员工临时退出项目时,其他成员可以快速接手。

三、切分任务,提升成员单位时间效率

将大的任务切分得细一些,既能缓解复工压力,也能改善员工节后专注力差的问题。
Leader 在分解工作时,应以可交付成果为导向,按照项目→任务→工作→日常活动的原则去操作。

  • 每个任务原则上要求分解到不能再细分为止
  • 最底层的日常活动可直接分派到个人去完成
  • 日常活动要对应到人、时间和资金投入

而在分解方法上,可以尝试采用树状结构。并 以团队为中心,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充分沟通,一对一个别交流与讨论,分解单项工作。

四、开工利是,调动员工积极性

当然,有了好的组织效率管理方法,若再配以一份实实在在的 “开工利是”,就更加无敌了。
开工利是:即开工红包,主要指春节过后,老板向员工派送红包,寓意开工大吉,生意兴隆,亦旨在提升员工积极性,快速找回工作状态。原为广东风俗,这几年流行于全国。
节后一份「开工利是」可谓 “皆大欢乐、喜庆双赢”,既能提升工作情绪,也有利于增强与员工的关系。
直奔重点!各位老板,你送给员工的「开工利是」已经备好了么?
QQ20160724-0

欢迎拨打 400-898-1000 咨询企业顾问。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